沛安

挖坑不留,来去自由

【白粉同人】 《水煮蛋》 短篇

剧情承接S2 05 有出入

当Jesse开着RV冲破Badger表哥的铁栅栏那刻,脑中“隆隆”作响,好像十三岁时老爸扇他的耳光,头颅霎时成了废弃的房舍,到处风声作祟。
他被放弃了。
Jesse魂不守舍地开着车,十点的阳光如温水般泼在他脸上,裸露出的肌肤显出粉橙色,而身体仍是靛蓝的,散着潮湿的寒气。他想呕吐,然而腹中空空。Jesse感觉到一个蜥蜴紧紧附在他食道上,它想爬出来,又不时下坠,极度恶心。后来他停车,在地上蜷缩成一团,手紧攥着衣服,随即感到那蜥蜴变成了一条蛇,塞满了他的食管,蜿蜒爬行。Jesse此刻几乎要窒息,耳鸣声愈加响亮,他口中喃喃道:“Mr. White……Mr. White……”
后来有人进来了,眼镜上反射出一片白光。他一骨碌站起来,“Mr. White!”那些蜥蜴和蛇一下掉入胃袋,不安地扭动着。
Walter的头在Jesse眼中摇晃,留下许多重影,半透明的脑袋上流动着红橙色的光。Jesse的耳鸣仍旧强烈,他听不见Walter的声音,但他知道Walter要说什么。终于Walter停下来,气喘吁吁地看着他。Jesse结结巴巴说了一大堆话,恍惚间想起自己被人揍了后走在回家的路上,心里想着或许老妈会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,结果她斥责去哪里鬼混把衣服弄得这么脏,然后他感觉体内灌满了海水,只能说一句,“关你什么事?贱人!”于是Jesse对Walter说道:“钱,Mr. White,我要你那部分的钱。”
钱和制毒,他们之间永恒的话题,只要Jesse提出来,Walter必定会予以回应。这就像他高中化学考试前,Walter说:“如果你们没有思路,先把公式写上去,然后你就会发现很多题目都是围绕公式展开的。”
“那要是连公式都记不住呢?”Jesse只想接个话茬。
“那么,Pinkman,想想原理,很多公式都出自原理,如果你对原理了如指掌,甚至可以从中推导出公式来。”
钱和毒品的原理是什么呢?
在Walter问他要不要吃早餐之前,Jesse一直在想这个问题,他的眼睛就像是在阳光下融化的冰块,逐渐变得模糊。
“所以,呃,我要不要给你做个早餐?”
Jesse眨了下湿润的眼睛,“好啊。”
其后Walter在做饭的时候他一直闭着眼睛,心里有等着拆礼物的那种忐忑。Jesse当然期待过Walter把自己领回家洗个热水澡然后套着他的衣服躺在他的被窝里,再由他在床边一汤匙一汤匙地喂着着自己罗宋汤,这自然是不能实现的。所以,降低期望值,来一顿热腾腾的早餐也不错。
“好了,吃吧。”Walter把盘子放在Jesse面前,呼出的气息扑在他脸上。
Jesse满怀期待地睁开眼睛,看见盘子里两枚光溜溜的水煮蛋,登时发怒,“你就给我吃这个?”
“在我家只有这个,你又不是给我来送钱的。”Walter怂了下肩,看见Jesse瞪圆的蓝眼睛,怦然心动,他在多年以前见过被大雪冰封的湖面,一时万籁俱寂。
“我他妈才不会吃这个像你的光头一样的蛋!”这么多年来,Jesse打开了无数的门,却从来没能扑进一个怀抱。
“那么祝你在血糖过低之前仍能保持幽默感。”Walter看着Jesse逐渐眯起眼睛,那种惶惑感也渐渐消失了。
“老混蛋。”Jesse狠狠地敲碎蛋壳,蛋白也随之破碎。他的手微微抖着,好几次都剥落不了蛋皮碎屑,只能硬扣下来,于是鸡蛋在他手中变得坑坑洼洼,好像自己千疮百孔的内心。
Jesse一口咬掉半个鸡蛋。
“别把鸡蛋皮弄得满桌子都是,三岁小孩都不需要我提醒。”Walter紧盯着Jesse沾在嘴角的蛋黄,忽然伸手把它抹去,然后转身说道,“慢点吃,我给你倒杯水。”
“你做的蛋真难吃,Mr. White,就像餐车上的水煮蛋,太冷淡了。”Jesse接过水杯,一饮而尽,残渣悉数下肚,喂饱了蜥蜴与蛇。
“那你吸我做的病毒的时候可不是这么想的吧,冷淡?我估计你都为此欲仙欲死了。”Walter平复了下情绪,他此刻并不想和Jesse吵架,于是拿起另一个鸡蛋,细致地剥起皮来。
“闭嘴,贱人!所以你什么都不会,只能制毒,你对所有人都漠不关心,你这个冷酷的混蛋!”
“我不关心任何人?那我制毒辛苦赚钱是为了什么?我有家人去照顾,而你没朋友,没家人,你一无所有!”Walter又剧烈地咳起来,胸膛像一个老旧的风箱,心肺在其中颠簸。
“胡扯!至少我还年轻,我很健康,我不像你……”Jesse躲闪着Walter痛苦的眼神,他的咳嗽声像一把撒入脑中的沙,回声扬起回声。
“对……你说的完全正确……我是将死之人,一无所有。”Walter缓缓挺起胸,每伸展一寸都伴着疼痛,他把剥好的鸡蛋放在Jesse面前。
Jesse瞪大了眼睛,他从未见过如此光洁完整的鸡蛋,或是说他从未注意过。鸡蛋尖泛着金色,他的指尖拂过那里,感觉烫得惊人。Jesse模糊地记得,很小的时候,老妈抱着他坐在炉火旁,他们暖得要融化了,在那个冬夜融成整体。后来他觉得太热,就从老妈膝上跑走了,此后就再没有回来过。
Jesse忽然激动地大叫起来,“我明白了!这个水煮蛋,就是原理,这一切的一切,都是因为它!”
“冷静点!你到底在说什么?”
“就是这个鸡蛋,它……”Jesse抓紧了头发,他在刹那间意识到人就像水煮蛋,从出生到死亡,形状没有任何变化,这完全是可以预见的,而内部却由通透变得浑浊了。所以有了钱,有了毒品,是为了在生的时候就把鸡蛋打破!变成除了生鸡蛋以外的任何模样。Jesse抓住了那一闪而过的念头,却未能用语言表达。于是他用手抹了把脸,然后问道:“我变得跟高中不一样了吗,Mr.White?哪怕一点点。”
“确实不一样,我觉得你高中的时候还挺安静的,所以我很困惑你为什么提了很多怪问题。但你的眼眼睛一直没有变,每次我跟你对视,都会有种说不出的情绪。”
“那是什么?”Jesse把脸凑近了,捕捉Walter躲闪的眼神。
“我觉得你的眼睛和你不大相衬。”
“完了?这就是你想说的?那怎么样?我把眼珠子扣下来给你?”Jesse忽然站起来,脸都涨红了,他甚至想哭,如鲠在噎。
“或者,我换个说法,我觉得你的眼睛太美了,Jesse。每当我看见它,就感觉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了。”
“我不懂你在说什么。”
“我也未尝了解你。”
两人渐渐坐下,然后盯着那枚水煮蛋,同时笑了。


评论(4)

热度(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