沛安

挖坑不留,来去自由

【飞欢同人】 《玉兔还走月轮中》 短篇

*题目出自《南吕·梧桐树南》——“我便似……月轮中擒玉兔。”
长亭饯别的前一夜里,李寻欢同阿飞携了酒壶溜出客房,未惊动孙小红。其实有她也无妨,但若今日有了三人饮酒的习惯,在明日以后喝酒时心里又多空出一人,倒不如就他们两厢怀念。
底层黑漆漆静悄悄的,小二抱着猫在柜台底酣睡,鼾声像风吹过玉笛。李寻欢道:“终于可以踏实地喝回酒了。”他这话实属无奈,有酒的地方最易生事,不知是酒搅乱了他们,还是他们天性如此,只是借酒发泄?在他看来,酒同女人一样无辜。
当两人正要倒酒对酌之时,兀地刮过来一阵风,轻若纱幔,凉如雨帘,只瞧见一斛极清澈的泉水从房梁上倾泻下来,却不闻水声,细看之下发觉是月光。李寻欢笑道:“有酒的地方总是躲不了清净,连月亮都被引来了。”说着提起酒壶给阿飞满上,酒杯里波光粼粼,细看杯口处有层淡淡的烟霭,正是当地有名的“月下西湖”。两人对饮,喉头一凉,酒液从心里漏出去,他们同时意识到——往后的夜里但凡看见一缕亮白的月光,总免不了要伤情了。
李寻欢感到那酒在腹中生出丝丝缕缕的暖意,不觉也放松下来了,“今天用晚饭的时候,为什么你不肯动那盘兔肉,还问小二那兔子的皮毛原来是什么颜色?”他是个直率的人,也不必留些话题当做今晚的谈资。只是瞧见了阿飞那时奇异的神色,怕自己不合时宜。而此时此刻,刚刚好。
阿飞也正喝得惬意,眼中不光有烟波浩渺的湖水,还轻曳着荷叶,荷花,舒展而不放肆的生机,这是他人生中难得的静谧时候。他缓缓道:“你吃过野兽的肉吗?它又酸又硬。我在野外生活的时候,兔肉就是难得的美味。但我放过了一只兔子,一只纯白的兔子。那时我已经饿得啃草根了,忽然一只白兔擦过我的脚边,它的皮毛像雪一样白。我那时不做梦,可看到兔子的那刻,我以为那就是梦。它跑得不快,我没有去追。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放过它,可能对比丑恶的野兽来说,它太美了,美得不像这世上能生出来的。从此以后,我再也没见过那样一只白兔。我明明不信它有,却又怕它真的出现在我眼前,所以我很少再吃兔子了。”
李寻欢很惊讶他竟然说了这么多话,神色也微微有些怅然,这同白日里的阿飞有很大不同。他变得复杂了,这也意味着成熟,李寻欢道:“所以你才对她一见钟情。”他没有忌讳林仙儿,因为他认定阿飞已然挣脱枷锁,这样的人谈起身上的每一道伤疤就会面不改色。几天前的李寻欢尚且做不到这样,但上官金虹的死所代表着的终结不知解放了多少人。是他们两个人大赦天下。
阿飞眼里的水面仍波澜不兴,“我确实也以为她是只白兔子,整日被她弄得心神不宁,但没有之前那种恍然如梦的感觉。因为在这之前,我已经见过一只了。”
月光又前移了些,笼住李寻欢的半个身躯,他那条举着酒杯的手臂便显得虚幻。湖面扩散成汪洋大海,阿飞与李寻欢近隔着酒杯,他却望见他海市蜃楼般的面容。李寻欢笑道:“我怎么不知道天下还有这么多纯粹的白兔子。”
阿飞给他满上酒,霎时水光潋滟,“因为这个人就是你。我在雪天初遇你就知道你原是一只白兔子,现在成了只纯黑的兔子。”生为白兔子本来就不易,变成一只黑兔子更不易,因为白兔子都爱惜皮毛,并且但凡身上有个斑点的兔子都比白兔子更容易变成黑兔子。但李寻欢偏偏选择最难且最令人不解的一条道路,而他现在又是这样的纯粹,这样的好。
李寻欢的眼神有些迷离了,他觉得今夜阿飞更理解自己,自己也更理解阿飞,这是醉酒的最好时候,不用记住每一句话,只要留住这感觉……但他还是清醒的,因为他是个多年的酒鬼了。这就好像一个人苦练武功是为了结交豪杰,但武功练得过好了朋友就会少,到最后总不免孤独。武功可以废,大家都可以变回平凡人,唯独酒鬼只能是酒鬼,他们的血液里都是酒,洗不掉的。李寻欢道:“还有一个人,你认识他认识得更早,那就是你自己!”
阿飞道:“或许我曾经是,但我现在早已算不上了。我只能尝试着,像你一样。”
李寻欢笑道:“就算你不是又怎样?咱们照样还是喝酒,做朋友。白兔子爱惜皮毛不可贵,那些生来有斑点的并未因此堕落,守着自己本不干净的皮毛,那才叫难得。”
阿飞道:“你是叫我同别人交朋友?”他眼中雾霭消散,那荷塘在夜色中完整地显露出来,分外寂寥。好像那只是李寻欢一人的池塘,他在这处待腻了走了,那荷塘便用大雾深锁起自己,只待着李寻欢一个人。李寻欢想起冷香小筑来,他当然知道这些年间,是谁在打理着梅花……
阿飞何尝不知道李寻欢的用意,他知道李寻欢的身体越来越差,知道他们明天别过后再难相见,知道他只怕自己寂寞。林诗音就是这样一只兔子,她每晚守着盏孤灯,望向月宫中的玉兔,怅恨一生。阿飞也希望以后在月下能有人陪他喝酒,怀念李寻欢。但这世上懂他的人有多少?喜欢他的人有多少?爱上他的人有多少?喜欢与爱不同,爱他的人未必懂他,而懂他的又未必喜欢他。像阿飞这样三者都能做到的人寥寥无几,或许还有今夜的月光。此时李寻欢全身沐浴在月华中,身上泛着玉色,阿飞头一次浮现出浪漫的想法——他们终于要请你到月宫上喝桂花酒了么?
李寻欢看着阿飞陷入沉思的神情,很欣慰阿飞没有立即应允或是反驳。当一个人学会为自己抉择的时候,他才爱上这人生。所幸今夜还很长,今夜过完了还有明夜,阿飞每见到月光就会想起自己的话,他喝的酒也会同今夜的一样醇美。李寻欢向来今朝有酒今朝醉,很少想到未来,但他只要想象一下阿飞今后的样子,仿佛宝剑只离鞘一寸,那光辉便不由自主地悉数映了出来,他为那张即将被阿飞涂写的空白画卷感到由衷地高兴,于是一杯接着一杯,直到酒壶里再倒不出一滴酒,他才发觉自己醉了,酩酊大醉,望见酒杯里仍是满满的一樽。
李寻欢倒在桌上,感到月光正轻柔地抚摸自己。他好像正从水中望着阿飞,阿飞棱角分明的脸庞变得柔和,稚气,他所不能触及的阿飞的未来与过去,在今夜悉数实现了。
阿飞望着李寻欢身上披蒙的月光,那像是他捉鱼时水面上的涟漪,又像捕鸟时枝头颤动着的叶子,想留意却偏偏不能留意。他长叹一声,走出客栈,月光流遍了长街。阿飞又看了李寻欢一眼,随即抬头望月,月中玉兔见了他掉头便跑,月轮也因此转动起来,辉光皎洁,向着两人即将踏足的远方踊跃而去……
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