沛安

挖坑不留,来去自由

【千钧一发同人】 《天上再见》 短篇书信体

致Vicent:
这是我第二次提笔写长篇的东西,第一次是参加一个青少年的文学比赛。我用一篇垃圾换了个金奖。你没有金牌给我,所以这篇也不是垃圾……很遗憾我又跟你开了无聊的玩笑,我给你的都不是最好的,我的血液,我的心跳,更遑论这封信。
我想跟你说说那九点三背后的基因序列所代表的意义,时至今日,坐在宇宙飞船上的你已然对它不屑一顾,但你我也曾深深地被它禁锢。你对与你弟弟比赛游泳念念不忘,你一次的成功抵消了过往的所有失败,而我的一次失败推翻了所有成功,如同多米诺骨牌一般——现在鲜少有人再玩了。它是一个个木快垒起的庞大的空间构型,很像基因序列。人们耗费无数的时间与心血将它建成,然后轻轻推倒一个木快,整个结构便轰然塌陷。我的搭建与毁灭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这封信会很长,我不打算给你看。现在我们是如此相像,我写过,你读过,这就够了。
我不是我母亲的孩子,我父亲爱我母亲,但并不爱她有缺陷的基因,我是由一位基因更优秀的女性孕育而成。因此,我生来并不得到母亲的关爱。你说你母亲成日担惊受怕,怕你因重重因素而早夭,而我恰恰相反,就连家中的保姆也对我放心的很。基因表上写着,我会长命百岁,所有人对此深信不疑。我还记得小时候我第一次溜冰,不可避免的滑倒了,母亲当时就站在一旁,她双手抱肩道:“看来优秀的基因也有跌倒的时候。”我趴在冰面上,那为人称赞的强壮的心脏此时却沉默了,任由寒气在我体内蔓延,双唇随之不可抑制地颤动起来,那一刻我甚至对自己的基因产生质疑。随后就在她缓缓蹲下,向我伸出手时,我那可怜而傲慢的基因一跃而起,绕着冰场疯狂地滑了起来。这时候我父亲也来了,他大声地称颂道:“看吧!这就是我儿子优秀的基因!”每当我滑完一圈看到母亲那融化的幽绿色的眼睛,我的心脏就狂跳不已。
至于我参加那滑稽的文学比赛,完全是与母亲置气的结果。她是个作家,卧室中常年悬挂着获得那个奖项的证书。我想以此羞辱她,提笔时却发现无从写起。直到那时,我才发觉号称精巧的基因序列其实简陋得像木棍,它支撑起我这个稻草人,我不会说多余的话,甚至无法斥责落在身上的乌鹊。我的膝盖不会打弯,只能直奔目的地,选择了阳光炙烤的大道而放弃荫凉幽僻的小径。这样一个头脑空空的稻草人,竟然将他全部的基因序列抄上去,竟然被当做嘲讽基因选择婴儿的典范,竟然获得了他母亲最珍视的金奖。母亲从此不再跟我说话,我却当她小题大做,因为金奖对我来说太不足道了。后来我得了那个数学的银牌,我父亲却夸奖了我。因为获得金牌的是一个基因比我更优秀的人,而获得铜牌的人的基因评分却与我相同。这是最好的结果了,我最引以为傲的基因也是残次品。当我终于品尝到苦涩时,我母亲去世了。说来奇怪,她那低劣的基因唯一的优点便是长寿,如今却连这一点也推翻。我的基因轰然倒塌。在醉酒的那天晚上,我站在路边,看见有辆车从隧道里开出来,一看那驾驶员就是残次品,他把车开得摇摇晃晃,甚至压着了路线。那时,我却想冲上去祝福他,他能学车就是奇迹!他开回家就是奇迹!他还活着就是奇迹!当时雪白的车灯照着我,照得我酒瓶里的酒一滴也不剩,我想去拥抱他,我想变成他,因此,“砰”的一声,我变成了一个残废,一个倒下的稻草人,连最后的用处也没有了。我整日喝着酒,酒精的沸点很低,它也许会在我体内变成蒸汽,给我一个醉醺醺的灵魂。
我买下了这栋房子,把楼梯设计成双螺旋的样子,一个我永远爬不上去的阶梯。再后来,我连一个虚假的灵魂都负担不起,于是找来了你。我当时在想,怎么会有人想披着我的外壳当一个整日仰望着天的稻草人呢。但当你代替我站在那里时,你看的不只是天,你在宇宙中看见了自己,你看见自己着陆木卫十四,对着渺小的地球挥手,渺小的基因序列在渺小的地球上又算得了什么呢。你给了我你最好的梦想,我却没有给你最好的身体。很抱歉那些血液有时不合格,那不是我喝了酒的缘故,而是我在自己的血液中掺入你的,再假装那是自己的血液进行测验。当机器检测不合格时,我都要高兴疯了。在你去上班的漫长而无聊的一天里,我都以此为乐。
我要道歉的事不止这些。我抱歉多看了你喜欢的那个微有瑕疵的漂亮女朋友几眼,也很抱歉向她多索取了一个吻。因为你喜欢的,都是鲜活的。当然我最应该道歉的是每天让你抱着我走上楼梯。因为我实在无法翻越它,只好依托于你。我每天最幸福的时光就是躺在你怀里听你的心跳,那委实是个不健康的心脏,它在你高兴的时候像个发情的小兽,在你低落时又犹如慵懒的海龟,然而它是有韵律的,由你的心情而奏成的交响曲,我在你怀里听见了你所徜徉的金光粼粼的墨绿色的海,我多么希望我是安东,由你将我背到彼岸。
不过现在不用了。在你通知我条子要来的那个下午,我完成了生命的飞跃。更神奇的是,我在摔下轮椅的那一刻,甚至没怀疑过自己做不到。那可真是如基因般绵延不绝的楼梯,尽管你每夜抱着我上楼时,我都祈祷它再长一些,长到人类永远解不开它的奥秘,长到我还有可能与希望。令我惊喜的是,我的心脏终于因我的挣扎而崩溃了,它变得紊乱,时快时慢,变得越来越像你的心脏,一支属于我的交响曲缓缓奏响,我为此欣喜若狂。汗液如同那温暖的墨绿色海洋浸透我,我溯洄这禁锢我一生的基因序列,再一次艰难抬首时,已将它超越。我终于来到彼岸,你如今正要去的彼岸,这是我做过的最伟大的事。
坐在这里等你的闲暇之余,我剪了一束的我头发。因为假发很容易伪造,拔头发又麻烦,目前尚未有官方以此作为日常检测样本。你只向我要过一根,以打消你女朋友的疑心。我已给了你身体上的这样多的东西,再加上一束头发,才算完整。我知道接下来等待我的是什么,我的身体在焚烧炉内化为灰烬,顺着垃圾道埋进土壤,伴随着种子开花结果,组成它的基因序列。或许能被风吹走一部分,吹进火箭连接处的缝隙,跟着它升空,进入宇宙。那样我会成为一颗星星,星星没有基因序列,它只有轨道,还会随意被流星撞击出火花,我很喜欢它。当然,这样的可能性很小,所以你可以在木卫十四将我的头发散到宇宙中,这样或许能让我快点变成星星。但是,我还是情愿你把它贴在胸口处放着,因为你的心总向往着最遥远的地方。

爱你的
Eugene
我们重逢之日

评论(15)

热度(13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